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淡墨画秋容

天阔素书无雁寄,夜阑清梦有灯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相见争如不见,有情还似无情  

2012-05-12 21:38:34|  分类: 水若.布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相见争如不见,有情还似无情 - 素伊 - 素伊
 

“三月莺时、食鸡子荠菜。四月得鸟羽、宜喝桑椹酒。”乃为本草国历所言的春日景象,现今正值江南“杨花落尽子规啼”的谷雨时节,旧时谷雨有三候之说。“萍始生、鸣鸠拂其羽、戴胜降于桑”的时日可谓真美。盖是得益于闰四月,今春较往年犹长。该应远足,亲身感受自然界时光变幻的美好。

整月的周休加班,终得空闲,闲暇在家。焚香。翻书。听曲。煎茶。乐哉。“诗写梅花月,茶煎谷雨春。”。古人青睐谷雨春,于是,学做古人,茶煎谷雨春。泡上一壶,上年的谷雨春,依旧透着春茶的清芬。清茶一杯,人生有味。“清茶素琴诗自成,品茶听雨乐平生;滚滚红尘多少事,都付南柯无迹寻。”把壶品茗,清涤凡心,自得一番意趣,不失清欢。

先前诗读苏轼,其诗《行香子·清夜无尘》云:“清夜无尘,月色如银。酒斟时,须满十分。浮名浮利,虚苦劳神。叹隙中驹, 石中火,梦中身。 虽抱文章,开口谁亲。且陶陶,乐尽天真,几时归去,作个闲人。对一张琴, 一壶酒,一溪云。 ”一直期望如此生涯。一几、一壶、一幽居,只闻花香,不谈悲欣。赌书泼茶,不争朝夕。也许,低调着生活,是一种无限的优雅。

身处尘世,想是人生赏心乐事理应诸多,然苏氏以为不外乎十六件:“清溪浅水行舟;微雨竹窗夜话;暑至临溪濯足;雨后登楼看山;柳阴堤畔闲行;花坞樽前微笑;隔江山寺闻钟;月下东邻吹萧;晨兴半炷茗香;午倦一方藤枕;开瓮勿逢陶谢;接客不着衣冠;乞得名花盛开;飞来家禽自语;客至汲泉烹茶;抚琴听者知音。”想是极美,倘若如此,人生岂不快哉。只是俗事繁多,乃为臆想。能做之时,怕已老矣。惟活当下。

“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,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,就把祝福别在衣襟上吧,而明日,明日又隔天涯”。纵然是如此不舍,如此无奈,可是在转身的瞬间,是否留好在各自的人生!是日,听曲《相思引》,不觉泪落,些许矫情。“不问何处是归期,今世情缘不负相思意。”一直无法自我抽离而使自己继续沦陷情困中,无能救赎。像似生命有各自的存在方式,如鱼饮水。冷暖自知。概是无人可以跨越其本质。生命和爱,甘心情愿并且懂得自持。

相见争如不见,有情还似无情 - 素伊 - 素伊
 
张爱玲说过:爱的形式与分量从来不是设定在我们心里,你遇见怎样的人,你便会谈一段怎样的恋爱。所言极是。“爱之于我,不是肌肤之亲,不是一蔬一饭,而是一种不死的欲望,是颓败生活里的英雄梦想。”是杜拉斯的爱恋观,向来极为推崇。与其无所求,只为心灵相契。能在落寞俗世,温暖彼此,聊慰一生。

有人说,最好的日子,无非是你在闹,他在笑,如此温暖过一生。人的一生中,注定遇到两个人,一个惊艳了时光,一个温和了岁月。你我呢?

爱是一种信仰。只要有信仰就可以地老天荒。生命中最深的爱恋,却终究抵不过时间。最深最重的爱,必须与时日一起成长。村上春树有云:“最纯粹的爱情观,如若相爱,便携手到老;如若错过,便护他安好。”最为本色的。如若错过,护其安好。翼其遇上良人,余生过好。

时光如水,总是无言。你若安好,便是晴天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0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